新闻
人事处党支部组织开展《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“传家宝”》主题党日活动
 
2023-05-15 16:0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





 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领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《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》,5月10日下午,人事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,组织全体同志参加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——如何用好调查研究这个“传家宝”。专题培训班通过前锋干部大学堂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,主讲人为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、二级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廉思。





廉思首先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意义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。2023年3月,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《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》,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,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。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、建设、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重要的传家宝。

随后廉思从调查总体框架、调查主要方法、调研报告撰写三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做好调查研究。从调查总体框架上,要注意调查研究有着单向度、不可逆的特点。在调查主要方法方面,介绍了定性和定量方法,并分别用问卷法、深度访谈法、座谈法等来举例说明。最后,在调研报告的撰写方面,他表示,这是画龙点睛的一步。调研报告是归纳逻辑,既要有数据,也要有分析,既要有现象,也要有研判。我们要利用好理论工具,加强理论学习。

学习结束后,同志们纷纷表示对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有了更好的认识,对如何设计调研、开展调研、撰写报告有了新的体会。吕学伟最后总结到,作为学校的人事工作者,我们要深入一线调研广大教职工的需求,制定和完善助推教职工发展的人事人才制度体系,更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,把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广大教师发展需求相结合,以教师发展助推学校的新一轮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 

上一条: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杰一行来校访问

下一条:人事处开展“五一”节前办公区安全检查